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【统计】雅典娜的从神们

奈姬

奈姬是希腊神话中胜利、好运、占星术、金牛座、战车的女神。雅典娜的大表姐,其母斯堤克斯是墨提斯的长姐。在古希腊瓶画与雕塑中,她通常与雅典娜作伴。在雅典城竞赛、收养厄瑞克透斯等事件中她都陪伴着雅典娜。雅典卫城有“雅典娜-奈姬神庙”祭祀她。



圣斗士系列只出了奈姬




普路透斯

普路透斯是希腊神话中的财神。他为人类随机分配财富。他被认为是得墨忒耳之子或堤喀之子。悲剧集中提到他看守着雅典娜的金库的后门。据斐罗斯屈拉特对雅典娜诞生的古希腊瓶画的描述,在雅典娜诞生时,普路透斯从云端来到雅典娜的城邦,此处他被描绘为金翼金发的少年。从此可看出,普路透斯比雅典娜年长。塞斯比阿城邦有普路透斯在雅典娜身边的神像。

(另有财富女神普露托是雅典娜的姨母。《荷马颂歌·致得墨忒耳》提到她与其他大洋神女陪伴着雅典娜姐妹)





刻克洛普斯

刻克洛普斯是希腊神话中最早的水瓶座,雅典的开国君王。他与雅典娜被视为雅典王室的神圣父亲与神圣母亲,是厄瑞克透斯的养父与养母。厄瑞克透斯的亲生父母是赫淮斯托斯与盖亚。刻克洛普斯原本可能是阿提卡地区的地方神。他去世后的神圣墓地在雅典卫城,帕特农神庙有他的神像。




露水女神们

希腊的露水女神们在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崇拜。按索福克勒斯、希罗多德的记载,雅典城的露水女神原本可能就是忠诚的潘德洛索斯,其他的女神是后来添加的。她们与雅典娜关系密切。有时是雅典娜的姐妹,宙斯与塞勒涅所生的潘狄亚、赫耳塞、涅墨亚。有时是雅典娜的化身。有时是雅典娜的女儿,当雅典娜与刻克洛普斯被视为雅典王室的神圣母亲与神圣父亲时。潘德洛索斯姐妹也是雅典娜的祭司,雅典卫城有“潘朵席翁神庙”祭祀她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227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