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雅典娜的盾牌上的戈耳戈是谁?

戈耳工是希腊神话里的一类怪物,单数称戈耳戈。

这类戈耳工怪物不只美杜莎一个。雅典娜作战时拿出的神盾,上有震慑敌人的各种神怪,其中有一只戈耳戈怪物,这只戈耳戈是谁?



《伊利亚特》(公元前8世纪):

她把埃吉斯神盾挎上肩头,飘着穗带,

摇撼出惊惶神福波斯;在神盾的围沿,像一个花冠,

纷争女神厄里斯在那里,还有战力女神阿尔刻和冷冻心血的攻战女神伊俄刻,

中间显现出魔怪戈耳戈模样可怕的头颅,看了让人不寒而栗——带埃吉斯的宙斯的兆物。

此处雅典娜的神盾上有福波斯、厄里斯、阿尔刻、伊俄刻。

福波斯作为阿瑞斯的儿子,他与厄里斯在《伊利亚特》里通常是跟随阿瑞斯。

福波斯与厄里斯应该不是雅典娜的从神,他们是阿瑞斯的从神,只是在出现战争的地方总有他们凑上前。

阿尔刻与伊俄刻仅在《伊利亚特》描写雅典娜的神盾时出现。她们姑且可算作雅典娜在战斗时的从神。


早期的《伊利亚特》提到雅典娜的神盾上,本来就有一只戈耳戈,而且标明了是只魔怪。

这个时期的作品还没有出现美杜莎。之后美杜莎在《神谱》(公元前8-7世纪)才出现。

之后品达颂歌也提到美杜莎。但此时雅典娜的神盾上,那只戈耳戈仍然不是美杜莎。


《书库》(公元1-2世纪)

他立了狄克堤斯为塞里福斯的王,将鞋与袋子与盔还给赫耳墨斯,但那戈耳戈的头他给了雅典娜。赫耳墨斯把上面所说的各物还给了赫斯珀里得斯神女们,雅典娜则将戈耳戈的头放在她的盾的中间。

《书库》在公元1世纪的罗马时期才成书,是收录各种文献的故事集。周作人从希腊语原文翻译时,考证说,《书库》只收录希腊人的作品,不引罗马人的著述。

但美杜莎这段,《书库》并未提到原作者是谁。

可见在公元1世纪的罗马时期,《书库》中才首次出现了,雅典娜将美杜莎的头装在神盾上的说法。


除了文献以外,还有一些文物图案。

在各种古希腊瓶画等资料里,有众神相助珀耳修斯除掉怪兽美杜莎的场景,但也没有雅典娜拿美杜莎的头镶盾的场景。


总结:

在早期神话,例如《伊利亚特》中,描绘了雅典娜的神盾。

她的神盾上原本就有一只戈耳戈。并不是美杜莎。

直到公元一世纪的罗马时期,才出现雅典娜把美杜莎的头装在盾上的说法。

可以得知,雅典娜的神盾上原本就有一只戈耳戈,并不需要另外安装美杜莎。



另附一座浮雕,浮雕上刻有美杜莎虐待她儿子天马座的场景,美杜莎把天马座固定在铸铜三脚架的腿上。

(该浮雕是公元前600年,在科林斯城邦的工坊所制作。出土于奥林匹亚遗址。)

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