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【颜值暴击】古籍里对阐教三代的外貌描写

*随便整理了一下阐教三代弟子的外貌描写。

*国庆礼物奉上。以封神、西游及其他资料为依据。

*昆仑玉虚,秋兰兮青青,绿叶兮紫茎,满堂兮美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杨戬

《西游记》:

急睁睛观看那真君的相貌,果是清奇,打扮得又秀气。真个是——仪容清俊貌堂堂,两耳垂肩目有光。

《二郎搜山图歌》:

少年都美清源公,指挥部从扬灵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金吒

《西方陀罗尼藏中金刚族阿蜜哩多军吒利法》:

身如月盛满,令我等清凉。

《军吒利仪轨》:

色如珂雪内外照曜如大月轮。

《画像法品第二》:

颜貌熙怡。(甘露明王除了四面八臂的法象以外,还有童子少年像)

《吽迦陀野仪轨》:

正面端正好相具足。

鼓词《封神榜》:

腰束丝绦,足登云履,齿白唇红,面目清秀。


木吒

鼓词《封神榜》:

环眉大眼天生俊,齿白唇红少年人。


哪吒

鼓词《封神榜》:

荷叶登时全不见,站起了,一位郎君貌惊人。齿白唇红双丫髻,腰圆背厚两头均。水红中衣赤着脚,翠盖仙袍正可身。晃晃荡荡高丈六尺,不亚如,从天降下一尊神。

迎头站着一个人,头挽双髻系红绳。面如傅粉一般样,唇似丹硃赤通红。眉清目秀天生俊,鼻如悬胆地阁丰。两耳垂肩天庭满,幼小年轻多妙龄。身穿着,五彩线衣衬红袄,腰系丝绦杏黄绳。绿裤青袜扎红带,大红的,一双朱履足下登。火尖长枪擎手中,满面含春带笑容。风火二轮登足下,原来是个小道童。

生就的,面如傅粉牙似玉,唇似丹朱一样般。眉又清来目又秀,鼻梁中正似胆悬。两耳垂肩多福相,亚赛仙子降临凡。

(鼓词全篇都有大量对藕霸颜值吹彩虹屁的,太多了,这里随便截取了一些)


金吒、木吒、龙须虎的合写

鼓词《封神榜》:

这两个,面如美玉天庭满,那一个怪肉横生叠暴筋。这两个,眉横一字真清秀,那一个,朱眉两道野熊鬃。这两个,目似明星含秋水,那一个,瓯口两眼似金灯。这两个,唇如丹朱多端正,那一个,大嘴张开似火盆。这两个,鼻如悬胆牙排玉,那一个,四个獠牙唇外生。这两个,颏下无须年幼小,那一个,虾须满部似钢锋。这两个,一表身材高八尺,那一个,头重脚轻五尺零。这两个,玉虚教下参大道,那一个,龙生异种令人惊。大殿银安忙扣背,姜太公,满面堆欢长笑容。

(这一段是金吒、木吒、龙须虎三个一起出任务,写得挺好玩的,看把姜师叔给高兴的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黄天化

《醒世恒言·郑节使立功神臂弓》:

见十数个黄巾力士,随着一个神道入来,但见:眉单眼细,貌美神清。身披红锦衮龙袍,腰系蓝田白玉带。裹簇金帽子,着侧面丝鞋。

《玉堂闲话》:

中有三郎君祠神者。巫云:天齐王之爱子,其神甚灵异。相传岱宗之下,樵童牧竖,或有逢羽猎者,骑从华丽,有如侯王,即此神也。鲁之畏敬,过于天齐。

鼓词《封神榜》:

但只见,两杆门旗风摆动,斗大泥金上面销,为首当先一员将,凛凛威风杀气高。又只见,四凤金盔黄金甲,遮身可体绛红袍,玉麒麟好似一块雪,银锤两柄放光明,面如敷粉天生俊,一表身材八尺高。这就是丙灵公太子黄天化,只见他,如雷叱咤振云端。

但只见,五百儿郎临军队,旗幡乱展列刀枪,为首当先一员将,犹如银丝似雪妆,坐下跨,雪丝麒麟一片玉,两柄银锤晃太阳。品相清奇人间少,真正是,威风凛凛貌堂堂,一片白云就地滚,好一似,玉砌银妆雪衬霜。

(鼓词里早期天化都是红衣,后期成了银甲白袍。可能是为了配合他的玉麒麟和流星般的八棱银锤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殷郊

《武王伐纣平话》:

其太子生得相貌堂堂,浑如灌口。人人见者无不下泪,个个观了,咸皆伤情。如花仕女见太子,心怀不悦,懒妆梳,似玉郎君,观储君意抱伤情,罢宴会无不感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韦护

《聊斋俚曲集》:

耳垂肩貌堂堂,龙眉细凤眼长,好似那泥掐的韦陀像。

(韦护又称韦陀,鼓词里便提到了)


韩毒龙

《元杂剧·降桑葚蔡顺奉母》:

凛凛神威人,堂堂美像貌。赴天朝,亲传敕诏。

(增福神是民间最受欢迎的文财神,在封神里惨遭炮灰,大概作者认为文财神不能打吧…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接下来说一下其他几位


雷震子

《封神演义》:

姬伯看见好个孩子,面如桃蕊,眼有光华。

雷震子本来是个颜值超高的孩子,然后吃了杏子,就……

但是,民间艺人还真认为他还有一个美少年形态……

西北地区民歌《花儿集》:

雷震子身背黄金棍,月蓝的袍,虚空里摆了个阵了;齿白唇红的大眼睛,各样的好,小哥哥看的者晕了。


武吉

《封神演义》:

这壁厢武吉银盔素铠,白马长枪,接战阵前。

(没有外貌描写,但感觉这句话挺苏的)


黄天祥

《封神演义》:

只听西岐城里一声炮响,走出一员小将,还是一个光头儿,银冠银甲,白马长枪,此乃黄飞虎第四子黄天祥,走马杀到军前,神武耀威,勇贯三军,枪法如骤雨。

(天化的四弟,北斗星君之一,这孩子不是阐教的。但这句话很苏)


杨任

《封神演义》:

军士一见杨任生的古怪跷蹊,眼眶里长出两只手来,手心里反有两只眼睛,骑着一匹神兽,五柳长髯,飘扬脑后,军士见之无不骇然,飞报与方义真

杨任终是文官出身,言语自然轻柔,乃应曰:“不须问我,吾乃上大夫杨任是也。将军,天道已归明主,你又何必逆天行事,自取灭亡也?”

(一段杨任大叔的描写,阐教少有的儒雅之人)


土行孙

《封神演义》:

申公豹下虎来看,此童儿却是一个矮子,身不过四尺,面如土色。

(长得矮,外貌也鄙陋……全靠一门特技)


评论(24)

热度(1271)

  1. 共1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