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驳斥 知乎的@花饺子 故意洗白美杜莎,黑踩雅典娜与波塞冬

知乎上的驳斥全纪录,

为防止用户花饺子删除我的回复。把驳斥回复记载在这篇文章里。


花饺子的这篇文《希腊神话系列(一)美杜莎不为人知的故事》,

依旧是踩多捧一,卖惨洗白美杜莎所谓被诅咒,碰瓷克里特岛女神的琼瑶白莲女猪路数。


首先,之前也整理过 目前可见的 戈耳工及美杜莎的全部古希腊 文献:【资料全搜集】 戈耳工及美杜莎的全部资料

可见在古希腊人 的神话里,美杜莎是天生的蛇发怪物,不是祭司,从来没有谁强暴美杜莎


以下,

【】里是用户花饺子的谬论。

粗体字是我的回复。



【吴雅凌的《神谱笺释》,华夏出版社2010年版本中的一句话:恋爱之中的墨杜萨非常美丽,美得连雅典娜也妒忌,才会把她变成最可鄙的女巫形象”】

这是《神谱》原文吗?

《神谱》原文没有这句话,有的话请您贴出来!


【美杜莎这个名字的希腊语含义吗?据我说知是女守护者,女王的意思】

她的名字是守护者,跟她天生是怪物有什么冲突吗?

美杜莎跟三头犬一样,就是给诸神看门的守护者,诸神的看门狗罢了


【因为根据我对这个词的理解,美杜莎出身高贵且好看,做女祭司有什么问题吗】

美杜莎的名字是守护者,跟三头犬一样,就是给诸神看门的守护者,诸神的看门狗罢了

一只用来当看门狗的怪兽,跟高贵有啥关系?

一只用来当看门狗的怪兽,哪来的资格当祭司?

三头犬怎么不给哈迪斯当祭司呢?


【如果美杜莎真是一个蛇发女怪,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?】

《神谱》里哪个地方提到美杜莎不是天生怪物了?

没有提,您就别脑补给美杜莎找借口了!

况且《神谱》里,美杜莎和雅典娜毫无关系!

《神谱》里,美杜莎是福耳库斯所生,姐妹也是怪物格赖埃,她姐妹们全都是天生怪兽,她一个就成了琼瑶女主白莲花了?

《神谱》从来没说过,美杜莎不是怪兽!

品达诗歌明确提到,美杜莎的飞马儿子,也是怪物之种,吓得柏勒洛丰直跑,有了缰绳,才降服了这飞马怪兽


【第二是如果美杜莎很丑陋,为什么名字却这么美好?】

又是这句话来了。我看您通篇观点都是跟着朱毅璋那个骗职称的来的吧。

美杜莎的名字是守护者,跟三头犬一样,就是给诸神看门的守护者,诸神的看门狗罢了,

看门狗的名字,跟美好有什么关系?


【品达作品里的美杜莎形象,也符合我说的希腊神话是不断修饰变化的过程,首先她在献给阿克拉伽斯的弥达斯中,提到美杜莎有美好的脸孔,而她的姐姐们是蛇头,而在之后的致柯林斯的色诺芬中,他提到美杜莎是蛇一样的戈尔工。这期间相差了二十多年。

还是那句话,美杜莎的形象是一个由美到丑,并与戈耳工融为一体的过程。】

得了吧您!

最早提到美杜莎的是公元前8世纪的赫西俄德《神谱》。《神谱》里美杜莎已经是戈耳工怪兽之一。根本没说她漂亮。

之后是公元前660年的波奥提亚陶缸画,美杜莎就是个丑陋的半人马怪兽。

再后来才是公元前518年—前438年的品达!品达也明确说了美杜莎是怪兽!

呵呵,美杜莎啥时从美到丑了?

一开始,在《神谱》、陶缸画,就是个没颜值的怪兽,

美个啥?

美杜莎的形象在希腊人眼里一直是个天生怪兽,这才是有文献文物依据!


【很可能美杜莎就是雅典娜的原型,即她是蛇女神】

毫无根据,胡乱碰瓷克里特蛇女神,

克里特蛇女神真够倒霉,要被美杜莎这个怪物拉踩碰瓷。


戈耳工的最早图像记载,是出土于色萨利地区的文物,是公元前31世纪的文物。

美杜莎的最早文字记载,是公元前8世纪的赫西俄德《神谱》,《神谱》里美杜莎已经是戈耳工怪兽之一。

美杜莎这货最早图像记载,是出土于波奥提亚地区的陶缸画,是公元前660年的文物。

以上资料的出土地区,跟克里特岛八竿子打不着!

雅典娜的名字记载,最早见于克里特岛-迈锡尼地区 出土的石板上的线性文字中。

美杜莎这个天生怪兽,与雅典娜、克里特岛蛇女神八竿子打不着!



之前整理过古希腊所有记载美杜莎的资料:【资料全搜集】 戈耳工及美杜莎的全部资料

古希腊所有版本里,美杜莎统一都是天生怪兽,跟雅典娜毫无关系。

即使到现代希腊人 索菲亚、斯蒂芬尼德斯 的记载里,美杜莎仍然都是天生怪兽。


希腊神话在发展变化,

只可惜,

你家美杜莎,从古希腊人到现代希腊人,在希腊人眼中从古至今,都是天生怪兽!


希腊人眼中从古至今的一个天生怪兽,

诸如您和其他一些外国人,为啥急着要把美杜莎洗白成琼瑶女猪白莲花呢?

您们为啥要跟希腊人反着来呢?


希腊神话在发展变化,

再变化,那也是希腊人的神话。

您们为啥要跟希腊人反着来,坚持维护罗马人奥维德?

因为您是精神罗马人吗?


哦,其实罗马人奥维德,他写的也是密涅瓦,

奥维德写的也是 美杜莎是天生怪兽,精气有毒。

奥维德只改编了美杜莎的头发,

密涅瓦只对美杜莎的头发有责任。


奥维德从来没写过雅典娜。

拜托您们别往奥维德头上扣黑锅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圣圈的tag也打上了。

因为希腊神话里美杜莎是天生蛇发怪兽,没有谁强暴美杜莎,美杜莎跟雅典娜毫无关系。

罗马神话,罗马人奥维德写的是密涅瓦,不是雅典娜,

望大家都知道这个常识

评论(16)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