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天仙娘娘考-道教对民间女神的祭祀

天仙娘娘

清代《彭公案》

她有一个远亲表兄,姓贾名玄真,在鸡鸣驿天仙娘娘庙内出家。
 


 清代小说《彭公案》提到一个天仙娘娘庙。天仙娘娘是道教碧霞元君神系里的女神。

泰山碧霞元君的信仰广泛兴盛于北方,在北京即有五顶八庙。京畿名胜丫髻山也有碧霞元君祠。清代皇帝夏天要途径丫髻山避暑,此处祠庙被皇家推崇,发展得更为兴盛。

北京的泰山诸神庙宇中,东岳庙的天仙宫从明代建起,为官方敕封的道教宫观,其中祭祀天仙娘娘。

《延寿宫碑》

考天仙者观音转化,逢合功成庆,兹末劫掌权衡于七十五司,惩凡恶于三十六狱。即有荒浮不逞结衅滋多者,皆得归命,接诚以摧毁罪焉!
 


 明代天仙娘娘似乎有特别的含义,她是观音化身,掌管末劫生死惩罚大权。而后期天仙则被视为碧霞元君,后期寺庙里的天仙娘娘常常不是一位塑像,而是三位或多位女神的塑像。如天仙宫里的天仙娘娘就由催生、送子、眼光娘娘三位构成。

道教女神天仙娘娘的诞辰是二月十六,自明代北京东岳庙天仙宫以来,各地有多处天仙娘娘庙宇。她早期是观音化身,后期是碧霞化身。

有说天仙娘娘是织女的,则是错误说法。

七星夫人-七仙女

七仙女是从汉晋起有传说流传的神灵。有时也和道教产生交集。

六朝时期,道教上清派的女仙信仰,以先天元后、西王母及其女儿构成。上清派依据当时传统,吸收民间祠神与王母组成母女。

上清派资料里,王母诸女能找到名字的有七位:华林、态盈、玉扈、媚娴、青娥、婉罗、瑶姬。

即是南极王夫人华林,态盈娘子,玉扈娘子,右英夫人媚娴,左宫夫人青娥,太真夫人婉罗,云华夫人瑶姬。

但上清派并没有形成具体的七仙女信仰。

明代《西玄青鸟记》《通雅》等也称王母有七女。

到清代南方资料,提到道士祭祀七仙女,封号是七星夫人、七娘夫人,是保护妇幼的女神,在泉州东岳庙受崇拜,在当地似乎被归为东岳女神体系。

七仙姑同时也受到官方敕封,为国家祀典里的正神,封号七圣夫人,是护境安民之神,可带女兵。

群芳毓德元君-百花仙子

中国的花神信仰,从汉代起有女夷的传说。唐代转变为道教的黄令徵信仰。直到清代,产出了花神的传记小说镜花缘,里边普及了花神的百花仙子这一称号。由此完成了中国花神的演变史。

但神话里有把女夷-黄令徵-唐闺臣统一为同一神的倾向。

黄令徵是道教南岳魏夫人的弟子。道教的百花仙子信仰因此以黄令徵为主。

百花仙子的道教封号,是花神妙远真人群芳毓德元君。

她的宝诰是:

志心皈命礼

往来江浙,化迹临川,白云为友,焦桐为伴。

先谒天师于西山,后获灵台于龟原。

疏浚九曲之华池,开凿蓊郁之石室。

拔箭垂慈,野鹿献藕,精思毕道,马现鬃朱。

易迁有诏,升真墉台,领籍芝华,授任琼灵。

辅化山川之时令,燮理四季之花信。

大悲大愿,大圣大慈。

调衡阴阳,赞辅元运。

妙远真人,群芳毓德元君!
 


 null

织女

织女的别名非常多,例如 司马贞 索隐引《荆州占》:“织女,一名天女”

织女有个别名是天女。闽台地区也称织女为“天女娘”。

而天仙娘娘则是道教碧霞元君神系的女神,不是织女。

在道教文献《道教护童类科疏集》里则提到:

恭焚真香端拜请
 九天玄女应化元君,瑶池王母太素元君。
 卫房圣母注生元君,银河织女贞洁元君。
 观音大士自在元君,天上圣母普济元君。
 华岳三娘仁济元君,曹娥仙女慈孝元君。
 孟贤老姥慈义元君,岳贤老姥大德元君。
 女娲娘娘大惠元君,后土地祇坤德元君。
 东厨夫人灶府元君,紫光圣母斗姥元君。
 临水夫人慈济元君,林李夫人太后元君。
 垂慈感格一切信礼
 


 此处道教经文提到了九天玄女、王母、卫房圣母、织女、观音、妈祖、华山圣母、曹娥、孟婆、碧霞元君、女娲、后土地祇、灶王奶奶、斗姥、临水夫人及属下林夫人与李夫人等诸女神。

null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