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桑寂

我的大号是空桑寂,这是小号,用来发神话类、小段子、搬运知乎文章之类

花深

*金吒与天化在阐教的亲友向童年故事。正经脸师兄与死傲娇师弟

*本文是黄金系列文之一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阐教各位上仙性情不同,各自洞府也在阐教负责不同事务。

       金吒的五龙山一脉,主掌的法宝是遁龙柱,用于束缚抓人。狭龙山的惧留孙师叔,亦有捆仙绳,但五龙山的遁龙桩不同的是,绑人之后更使人头昏目黑,削弱人的战斗力。

       遁龙桩用来抓人,五龙山的山主广法天尊也在桃园里备着一柄扁拐,专是用来教训弟子的。

       阐教的各山山主,各自分管教中诸事。五龙山一脉,便是专门负责训诫弟子的。

       自然,各山的弟子,也跟着承袭师父的门风。

      且不说太乙真人曾邀了广法天尊打磨哪吒的性子。

      哪吒的长兄金吒,与青峰山的黄天化年龄相仿。天化比哪吒大了好几岁,在黄家身为长子,只比金吒小了一点。他们这批兄弟,比之年长稳重的韦护杨戬等师兄,年岁又差上了一截。

       李家长子与黄家长子,约莫算上去,也是一起长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二人,却正是性情大相径庭。金吒仙姿玉质,雅正端方。天化傲骨轻狂,性如烈火。  

       因此童年之时,天化刚刚上东昆仑,正逞着不服天不服地的性子,也免不了吃了挨训的苦头。


       那金吒太子成仙之后,主职为军神。其传下的秘法,专门为战争或镇定兵乱的时候所修之法。此事在李唐一朝时有传说,玄宗曾依他的秘法,平定战乱。

       因此天庭的三军虽多由托塔天王统领,但其长子金吒亦是军神,自然同样善于治军。
       所谓三军,是军营自古以来的配置。按地域习俗不同,有马、步、水、车、空等诸军。
  
  这东昆仑阐教,培养的大多都是些打打杀杀的武将神,日后为三界儒释道三教护法。
  阐教三代弟子,身为武将,自然各类军种皆有。
  那李家的三位太子,出身于岭南东海边,就通些水性。
  而阐教水战第一的,却是龙须虎。他原是上古时期,北海所遗留的龙种。自然水性极好。此事且容以后再叙说。
  
  这玉虚阐教中能水战的虽有好几位。但照样也有水性极差的,便是那炳灵公黄天化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也是有原因的。天化出身于殷都的武成王府,成神后又是群山之主。无论从哪一方面看,都跟江河湖海没多大关系。
  阐教马战排第一的是天化,而他的水性实在不敢恭维。因而他刚上东昆仑时,免不了也被整治教育了一番。
  
  阐教十二上仙那一辈里,清虚道德真君,是最不懂人情世故的一个。
  而对人情世故很通明的文殊广法天尊,如是说,这也不能怪清虚师弟。
  谁都知道,清虚是十二上仙那辈里,十分擅长炼宝的一个。天天就知道呆在他的洞府里,关着门埋头炼宝。
  等一出门,两眼一抹黑,哪知道山中日月长,更别谈懂什么人情世故了。
  
  这不,清虚道德真君破天荒地出门了。据说是奉旨去收个徒弟的。
  这一收,清虚就把京师里武成王府的小王爷给拐上山了。
  小王爷黄天化被个不认识的老道士给虏拐来,偏生这位黄公子哪里是个安分的?把全阐教都闹得鸡飞狗跳。
  为什么叫拐呢?原来清虚大仙飞到京城一带,一眼瞧见武成王府里有个漂亮孩子。清虚觉着,这孩子入眼,二话不说,大风一刮,就把孩子就地刮回了青峰山。也不跟王爷和王妃交代一句,闹得人家王府里都以为招了妖怪。
  
  这就是不懂人情世故的结果。清虚大仙开口就说道:“天化,从今日起,你就是我的徒儿了。”
  “哼!”天化撇过脸去,道:“本少爷才不是!本少爷叫黄天化,我是武成王府的小王爷!”
  这孩子,一心只想着他是武成王的长公子,将来要袭爵位披锦袍做王爷呢。
  小王爷在青峰山上大哭大闹,闹得那架势叫一个惊天动地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节杨戬尚未拜入阐教。他是玉皇公主的血脉,后来被天庭发现踪迹,半途来到东昆仑阐教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首位在玉虚宫击金钟的上仙,广成子师伯想了想。第三代那些孩子里边,年纪稍长些的那几个。

  土行孙嘻嘻哈哈地,没个正经,没法指望。韦护是个不知道在想什么的闷葫芦。广成子自己门下的殷郊……唉,就不说了。龙吉是女子,也罢了。
  挑选一番,只有金吒了,这孩子也很是让人省心。他出身世家,极有教养,是总兵府的长子,跟天化一般的贵公子。
  广成子唤来了金吒,让他去陪陪清虚师叔家的那个黄天化。


      金吒聪慧靠谱,对师弟们颇多照顾。因此一来二去,倒与天化玩得极好了。
  这一日,兄弟们正在山间踏青玩耍。
  天化是个性子暴躁的,也不知怎的,忽然间又被惹恼了。
  此时,师叔伯们等长辈都不在眼前。天化瞅着这空当,心中正气恼着,索性跳上青峰山的那头玉麒麟,一骑径直给跑了。
  兄弟们之中,有终南山的雷震子,他虽是年纪小,但自幼便沉稳懂事,见状不由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没奈何,雷震子只得推了推金吒,道:“李师兄。不好了,天化师兄给气跑了,你赶快去寻他回来。”
  金吒心知此事不好。天化上东昆仑的时日不多,对东昆仑的地势还不熟悉。何况他们都还年幼,与那玉麒麟也不熟悉。昆仑山是奇险仙境,其中机关异兽极多。天化贸然跑出去,怕是会遇到危险。
  想及此,金吒更不迟疑,又驾了清虚师叔的云霞兽,冷声高喝:“黄天化,你给我回来!你不怕遇上危险么!”
  
  天化一听,愈是鞭子一扬,催玉麒麟跑得愈快。哼!就你们有本事,难道他小王爷连个麒麟都不会骑么?
  那玉麒麟被天化催得飞也似一般快,几乎腾云驾雾起来。
  不料,前方却到了黑龙渊的浅滩。这黑龙渊的潭水深可千尺,潭底尚有巨龙沉睡,是十分险恶的去处。
  玉麒麟跑得太快,疯了一般。到了浅滩,已是收不住脚步,却将天化一径摔入那潭水里。
  天化尚且年幼,也知这潭水里甚是危险。下意识地就要喊出声,却见不远处,金吒已寻了过来。
  天化一下又闭了口,扭过头去,自己在水里自顾自地划,却不得要领,反被潭中涡流直卷入水中。
  金吒见天化被涡流卷入,心道不好,遂浮入水中,长臂一舒,从后揽着天化的腰,将天化托上了水面,又往岸边游去。
  天化才从水中露出头来,正忙着缓着气,只觉自己被金吒揽住了腰胁,不由耳根一烫,只道自己这副狼狈样子却正被他瞧了个正着,便不住地胡乱挣扎起来。
  
  黑龙渊不同于寻常潭水。此处水流十分险恶。
  神仙来此潭水中,也要施起法来才能平安出来。
  金吒一边要捻着避水诀,一边还要带一个人,他此时还不像成年后那般法力高强。偏生天化还动来动去,更给他添堵。
  金吒冷着脸专注着游水,声音也不由冰冷:“你莫要再动了!想把我俩都拖到潭底龙口去么?你怎地这样让人不放心?”
  天化感觉到潭水直往金吒的腰身卷,自知此时确实危险,本来准备安分下来的。哪知听到金吒这冷冷的一句,不由心中一气,反倒愈发拼命挣扎起来。
  天化一边挣扎得厉害,一边还说道:“你们自去玩你们的,谁要你们放不放心了?”
  
  这一下,却惹得金吒随即一个冷笑出来。
  这金吒平日里气度高洁,克己守礼。跟凡间乡土的五大三粗的糙汉泼妇完全不同,从不对人大吼大闹。
  可要是把他当作是什么温柔文雅的性子,那就错了。阐教是培养武将的地方,养出的绝不是凡间的什么温吞文弱的书生公子。
  这金吒却不是什么儒雅君子。他成年之后乃是一位高傲武神,与天化一样出身于武将世家门阀,作风强硬。
  此时见天化又像平日那般炸毛起来,惹着了金吒。
  金吒冷笑之下,也不同他吵架,随即就把手给松开了。
  天化原本被金吒给托着,此时金吒的手一松,天化没了扶持,霎时往潭水里沉去。
  这一下,把天化给着实惊吓了,两手不停扑腾着水。
  眼见天化要沉了下去,金吒又伸手往他胁下来,把他托上水。
  天化被扶住,刚准备缓缓气,哪知金吒又将手松开,让他沉下去。
  
  如此折腾了好几次,天化竟对水性熟悉了些。勉强地摇晃着浮在了水面上。
  天化堪堪浮在水面上,方才他被金吒好一番折腾。此时一边喘着气,他肤色素日生得羊脂白玉一般,此时被折腾得脸颊泛红,含嗔带怒。
  却见金吒气定神闲地在一边,对天化此时浮在水面上的情状,甚是满意的样子。金吒这才伸手来,准备扶着天化的腰。
  天化一下着了瘟似的,推开他的手。一边又觉得自己甚是委屈,气恼下攥着拳头就向金吒打来。
  金吒避开他的拳头,伸手挟了天化的肩道:“你到底又是怎么了?我本是好心救你,你却又闹又打。是又要我把你按水里教教?”
  天化被他一说,更想起刚才自己被他折腾,大是委屈,不依不饶地说个不停:“你欺负我好玩么?欺负我骑不好麒麟,欺负我人生地不熟,欺负我不会水……”
  “好玩,”金吒答道。
  “你!”天化原以为金吒要好生安慰他一番,没想到却来了这么一答,当下不由炸毛。
  不料,未等天化着恼。金吒却剑眉轻蹙,微微咳嗽了一声。
  天化一惊,急忙挨过来喊道:“师兄你怎么了?”话一出口,却见自己已游到金吒的身边,天化反应过来,哼了一声,撇开眼,又不肯说话了。
  金吒平息了一下丹田,才道:“此处潭水奇诡,我方才用避水诀带你时,不免也为这潭水所伤。不过此时调息了,尚无大碍。”
  天化知道金吒方才带他不易,甚至为潭水所伤。心下已软了,亦是担忧。只是嘴硬,羞恼着开不了口。
  
  天化此时低着头,正眼看向别处,脸颊懊恼着泛红,不时悄悄看金吒一眼,却仍不肯说话。
  金吒看他样子,叹了气道:“你今日也算因祸得福,我让你对水性熟络了些。”
  道罢,金吒复伸手,揽住天化的腰,帮着他往岸边游去。
  天化这时倒是安分了下来,由着金吒带他到岸上去。



*题外话。关于炳灵公的造型。很好看的穿红衣的王爷。穿战袍。善吹笛、治冥鬼,可以来个吹笛引渡万鬼的造型

评论(1)

热度(10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